纪念专题

生平大事年表 (1970年-1979年)

文章来源:《叶剑英传》 | 时间:2019-10-17 15:15:18 | 点击数:4809

1970年 73岁 
  2月23日 值苏联边防军入侵珍宝岛事件一周年,作《珍宝岛》诗一首。 
  6月8日 时值端午节,写下《怀屈原》诗一首。 
  7月16日 由长沙返回北京。 
  8月 23日至9月6日 出席在庐山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 
  11月至次年春 根据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率工作组赴福建、广东、广西、湖北等地调查陈伯达的历史问题。 
          
1971年 74岁 
  5月12日至13日 视察首都防空工事。 
  6月19日 主持谢觉哉追悼会 
  7月 受毛泽东、周恩来委托,主持接待秘密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 
  9月13日 协助周恩来处理“九一三”事件,并挥毫写下《斥林彪》诗。 
  10月3日 受命主持中央军委办公会议,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负责处理军委日常工作。 
  10月4日 向毛泽东报告军队系统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林彪叛党叛国事件通知的情况和军委今后的工作设想。 
  10月7日 参加总参谋部处以上党员干部大会,就开展批林斗争的意义与政策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10月20日 和周恩来、姬鹏飞同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会谈。 
  11月14日 毛泽东在接见参加成都地区座谈会人员时,为“二月逆流”平反说,你们再不要讲他们(指叶剑英等)“二月逆流”了。“‘二月逆流’是什么性质?是他们对付林彪、陈伯达、王、关、戚。” 
  12月19日 探视病重卧床的陈毅。作《慰陈毅同志》诗。 
  12月 根据毛泽东指示,着手筹备召开军委扩大会议。 
          
1972年 75岁 
  1月6日 得知陈毅逝世,特作《悼陈毅同志》诗,书赠陈毅子女。 
  1月10日 参加陈毅追悼会。 
  2月21日至月底 协助周恩来接待前来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并参与会谈。 
  3月9日 听取总参谋部防化学部负责人的汇报并作了指示。 
  4月6日 对国内测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4月21日 参加曾山追悼会,并致悼词。 
  4月 担任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副组长。 
  5月4日 听取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汇报,对人民防空工作的地位、城市人防工作的重点以及组织领导问题发表了意见。 
  6月16日 召集各大军区、各总部、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军政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开会,讨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问题。 
  7月3日 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关于一九七二年通用装备分配方案的报告》上批示:建国二十多年来,防御工事老挖不完,请总参研究定期截止的办法和时间。 
  8月1日 出席国防部为庆祝建军45周年举行的盛大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8月2日 观看全军反坦克武器展览和汇报表演,并作了指示,要求军、师、团干部都要亲自传帮带,办好教导队。 
  9月 同周恩来、朱德等一起视察七机部装配运载火箭的车间。 
  9月25日 同周恩来、郭沫若、姬鹏飞等到首都机场,迎接应邀前来访华的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 
  10月下旬 会见秘鲁军事代表团。 
  11月5日至12月12日 参加接待来华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并同贝·巴卢库团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订军援协定。 
  11月22日 和军委办公会议的其他领导人听取了铁道兵司令员刘贤权关于铁道兵工程会议情况的汇报。28日,同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到会作了指示。 
          
1973年 76岁 
  年初,多次向周恩来、毛泽东建议,及早恢复邓小平的工作。邓小平从江西回到北京后,给毛泽东写信并特见毛泽东,提出要邓小平参加和主持军委工作。 
  2月11日至24日 三总部在北京召开全军外训工作会议。会议期间,接见了与会人员,并作了重要指示。 
  2月24日 作《在海军总结会上》诗。 
  3月1日至4月5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全国陆地边防工作会议。会议期间,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指示。 
  7月13日 在中央军委办公会议上,听取军事科学院关于《战后世界形势的发展与美苏两霸的战略动向》的汇报,并作了指示。 
  8月24日至30日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在30日举行的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 
  9月21日 在葫芦岛视察海军舰艇和渤海造船厂,并为223号导弹驱逐舰题词:“加强海军战斗力量,保障海防”。 
  10月18日 接见参加北京军区在张家口地区打敌集群坦克研究性实兵演习的部队代表。在讲话中肯定了演习的经验,强调要把打坦克作为一个主要课目来研究,并要集中力量把部队打坦克训练搞好。 
  11月下旬 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江青等人攻击周恩来、叶剑英在中美会谈问题上“有错误”、搞“投降主义”,并提到“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高度,企图将周、叶打倒。后被毛泽东制止。 
  12月 出席毛泽东亲自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全国各大军区司令员互相对调问题。受命召集各大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开会“议军”,并讲了话。 
          
1974年 77岁 
  1月1日 主持王树声追悼会。 
  1月19日、20日 奉周恩来命令,与邓小平等一起指挥西沙自卫反击作战。是役收回了被南越反动军队侵占的岛屿。 
  8月18日 作《阳朔纪游》诗。 
  10月 会见应邀访华的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 
  11月1日 接见出席全军军训会议、全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筹备会议和国防科委二十基地批林批孔党委扩大会议的全体人员,并作了讲话。 
  11月 会见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代表团。 
          
1975年 78岁 
  1月12日至19日 参加中央军委召开的关于压缩军队定额和安排超编干部等问题座谈会。 
  1月13日至17日 出席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被任命为国防部部长。 
  1月26日 鉴于1971年成立的军委办公会议成员有所变化,写信给毛泽东,建议以西沙战后成立的军委六人小组为基础,扩大组成军委常委会,并对常委成员名单提出具体意见。此信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批准。 
  2月5日 中共中央根据叶剑英的建议,决定取消军委办公会议,成立由叶剑英、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等11人组成的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会,由叶剑英主持,负责处理军委日常工作。 
  4月7日 参加董必武追悼会,并致悼词。 
  6月 会见并设宴招待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6月24日至7月15日 与邓小平主持召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会议期间,就国际形势、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安排超编干部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强调要调整和改组软、懒、散的领导班子,并有针对性地向到会人员指出:不容许任何野心家插手军队,搞阴谋活动。 
  7月31日 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48周年招待会并讲了话。 
  10月 会见应邀访华的苏丹高级军事代表团。 
  12月7日 向毛泽东主席呈交《关于加强电子对抗工作的报告》。 
  12月 会见应邀访华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 
           
1976年 79岁 
  1月8日 周恩来逝世。任治丧委员会委员。 
  1月15日 参加周恩来追悼大会。 
  2月2日 根据中共中央一九七六年一号文件通知,停止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3月下旬至4月 5日 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进行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活动。4月4日,派人到天安门广场观察了解情况,抄录诗词,并亲自去广场观察事态的发展。 
  6月6日 会见应邀访华的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和夫人。 
  7月6日 朱德逝世。任治丧委员会委员。 
  7月11日 参加朱德追悼大会。 
  9月9日 毛泽东逝世。任治丧委员会委员。 
  9月18日 参加毛泽东追悼大会。 
  9月30日晚 出席在天安门城楼举行的有群众代表参加的国庆座谈会。 
  10月上旬 与华国锋等酝酿、制定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决策。6日,与华国锋在中南海怀仁堂坐镇指挥,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实行隔离审查,一举粉碎“四人帮”,在危难中挽救了党。在这场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10月7日至14日 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中央党、政、军机关、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负责人参加的打招呼会议,并讲话。 
  10月24日 参加首都百万军民举行的隆重集会,庆祝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1977年 80岁 
  3月7日 中共中央发出文件,正式通知全党全军:军委日常工作仍由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主持。 
  3月10日至22日 出席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会上,和陈云、聂荣臻、王震等提议要邓小平出来工作,要为天安门事件平反。 
  3月24日 在中央军委座谈会上讲话,强调全军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四人帮”破坏军队的罪行,加速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4月 任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组长。 
  5月14日 作《八十书怀》诗一首。 
  7月31日 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8月12日至18日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3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18日,当选为中央委员。 
  8月 19日 出席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一中全会。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 
  8月25日 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9月11日至15日 到大寨参观,并视察太原、大民 
  9月21日 视察陆军第六十五军。 
  10月9日 出席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20日 在广州作《松园》诗。 
  12月12日至31日 出席中共中央军委全体会议,提出了军队建设要抓好的十项任务。 
          
1978年 81岁 
  2月26日至3月5日 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1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作《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5日,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3月15日 与华国锋、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罗瑞卿等中央和军委领导人视察军事科学院。接见全院人员并题词:“继承和发展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为实现国防现代化而奋斗”。 
  同日,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上发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成立20周年撰写的《发展我国无产阶级的先进军事科学》一文。 
  3月27日 为祝贺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填《忆秦娥·祝科学大会》词一阕。 
  5月29日 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报告。 
  9月10日 主持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向会议主席团提出的关于修改宪法和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的建议,并担任宪法修改委员会主任委员。 
  11月12日 作《题画竹》诗。 
  12月13日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讲话。 
  12月18 日至22日 出席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12月24日 主持彭德怀、陶铸追悼大会。 
  12月26日 主持召开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告台湾同胞书》于次年1月1日正式发表。 
  12月31日 作《奔四化》诗。 
           
1979年 82岁 
  2月14日 接见新华社记者,谈法制建设问题。 
  4月 视察武汉、重庆、西安,并于12日作《访西安办事处志感》诗。 
  6月18日至7月1日 主持召开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致开幕词和闭幕词。 
  7月4日至8日 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名义,分别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法律法规。 
  7月11日 在北京颐和园作《藻鉴堂赠画家》诗。 
  9月 视察烟台。 
  9月8日 作《月牙湾》诗。 
  9月9日 作《蝶恋花·烟台行》词。 
  9月19日 参观青岛啤酒厂,作《青岛啤酒》诗。 
  9月29日 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和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初步总结了新中国建立30年来的经验教训,对党在过去工作中的错误作了自我批评,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着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9月 叶剑英自选诗词集《远望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0月 为民族英雄岳飞墓(包括岳庙)题写匾额“心昭天日”。 
  11月 分别为“白求恩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馆”题词。

版权所有:叶剑英纪念园 电话:0753-2827395 传真:0753-2827395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叶剑英纪念园 邮政编码:514759 电子信箱:yjyjny@163.com 粤ICP备2020103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