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展览

叶剑英纪念园简介

文章来源:原创 | 时间:2022-05-13 14:30:34 | 点击数:8800


叶剑英纪念园概况

叶剑英纪念园位于叶剑英元帅的故居——广东省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设计理念上致力于体现梅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丰富的文化底蕴,展示世界客都——梅州“文化之乡”的历史风貌,以浓厚的客家文化气息,衬托、突出表现叶剑英的丰功伟绩、伟大思想及崇高风范,是集展示、传播、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型”景区。


叶剑英元帅纪念馆

叶剑英元帅纪念馆是叶剑英纪念园的核心景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 。新馆于2007年建成并对外开放,馆前安放叶剑英的坐姿铜像,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叶剑英元帅纪念馆的外墙装饰采用干挂黄砂岩的现代建筑手法,仿造客家传统的夯土墙形式制造,象征叶剑英儒雅细腻和刚劲雄浑的性格特点。

叶剑英生平事迹陈列展览分为四个展厅,九个章节,以编年体与小专题相结合的形式,用翔实的图文、生动的艺术形式,对叶剑英的生平进行客观、真实介绍,着重表现叶剑英在几个革命危难时刻为党和人民所做的伟大贡献,充分向世人展现叶剑英伟大光辉的一生,宣扬叶剑英的丰功伟绩。近年来,叶剑英元帅纪念馆成为广大青少年、共青团员、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坚实阵地和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叶剑英故居

叶剑英故居位于广东省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距县城33公里。叶剑英故居是传统的客家民居,建于清末,坐东北向西南,是单门楼式泥土石灰结构的普通客家民居建筑,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故居内共有15间房,其中4间为叶剑英家所有。1897年4月28日,叶剑英诞生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故居房间内保存原有的农具、家具,真实地展现出过去的生活原貌,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和体会叶剑英元帅少年时期的生活轨迹。

建国后,叶剑英曾于1951年、1953年、1971年、1980年四次回故乡。1980年5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叶剑英以83岁的高龄携家人专程回乡,会见了乡亲们,视察了雁洋水电站,并对家乡的建设作了许多重要指示,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发展山区经济。

故居于1987年被梅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外开放。198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叶剑英纪念园 电话:0753-2827395 传真:0753-2827395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叶剑英纪念园 邮政编码:514759 电子信箱:yjyjny@163.com 粤ICP备2020103982号